党团建设

Party construction

环境学院首届“协同育人”师生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19

为更好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完善学院“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体系,加强研究生与导师的沟通交流,打通师生交流“最后一公里”,3月10日,环境学院在43B506会议室举办首届“协同育人”师生座谈会,环境学院院长邱顺添、副院长刘庆岭、副院长张腾飞、教代会主任张欢老师出席座谈,各专业研究生导师与各年级硕博研究生参加座谈,座谈会由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灿主持。

1.jpg

座谈伊始,院长邱顺添向学生代表介绍了在座各位老师,让所有学生畅所欲言,提出对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困惑以及对学院研究生工作的建议。

参加座谈的学生从个人发展、导学关系以及心理建设等多方面与老师们谈了自己读研期间的困惑:与导师沟通不畅、科研压力大、很难满足导师要求、对毕业的焦虑等导学关系问题是学生们关注的焦点,“渴望开大组会加强交流”、“希望老师能够多抽时间指导科研”、“多创造外出学术交流的机会”、“希望以后能够和导师多交流一些就业、心理等学术之外的话题”、“希望能够克服对导师的‘恐惧’”、“自己也需要加强自我建设,对自己严加要求”……学生们既从自身进行剖析,也对导师和学院的研究生工作提出了一条条恳切的希望。

参加座谈的老师们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也提出了对学生的三点希望:第一要加强沟通。要努力克服学生与导师、辅导员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学业、生活、就业等多方面展开交流,和导师做到“亦师亦友”;第二要正视困难,读研期间遇到的问题或许棘手,但努力解决问题,就是自我成长的过程,在读书期间提升自己是最首要的任务,一定要摆正心态,做好自我建设;第三要积极主动,无论是获取知识,还是谈心谈话,学生都要有“主动出击”的意识,不能事事都等导师要求,“你们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本领,今后能够独当一面才是我们做老师最欣慰的事。”老师们的殷切嘱托让学生更加放松,大家无所不言,将问题摆上台面,共同协商解决,整个会议室气氛和谐融洽。

2.jpg 3.jpg

邱顺添强调,师生一定要多交流、勤沟通,学院也会创建更多渠道助力师生交流,让学生快乐成长;张灿表示,今后学院会继续以更多创新形式为师生搭建交流平台,助力所有研究生健康、平安、高质量毕业。

4.jpg

邱顺添总结

5.jpg

张灿做总结

(撰稿人:赵天;编辑: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