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he student work

环境学院举办新生辩论赛示范赛

发布时间:2018-01-19

激辩青春 神采飞扬

——环境学院新生辩论赛示范赛

9月17日晚7点,24楼102内热闹非凡,由环境学院科技协会主办的新生辩论赛示范赛在此活力开幕。示范赛邀请了各学院的辩队代表参赛,为新生辩手献上日后比赛的范本。

正反双方就“男人与女人谁更累”的辩题展开了激烈争辩。正方持“男人比女人更累”的论点,开篇便提出男人要承担比女人更重的社会责任,同时又要承担家庭责任,压力比女性大。而反方则性别歧视入手,指出男女平等要求男人与女人承担相同的责任与义务,但在工作上却遭遇不平等的待遇,压力比男性大。双方各据半壁江山,难分伯仲。在此后的对辩环节中,反方针对社会对女性的隐形歧视及女性的承压能力等问题对正方一辩提问,正方一辩思维敏捷,对答如流,令观众叹服。同时,正方四辩措辞精辟,犀利言辞,也为辩赛增色不少。接下来的攻辩和小结环节,双方更是以灰太狼做一个好男人有多累为例论证己方观点,精彩的类比使现场气氛轻松幽默。

攻辩小结后,比赛进入最紧张激烈的自由辩环节。现场观众的热情被迅速点燃,所有人都融入了精彩的辩论之中。正方首先从中国现状出发,指出当今社会男女比例严重偏高,男人要找配偶异常艰难。而反方立即回驳中国的剩男剩女比例是3:7,女人要挑光棍也很困难,同时抛出问题:“在相同条件下面,女性工资就是比男性低,如此性别歧视,女人怎能不累?”正方反问:“女人觉得委屈了可以扑到男友怀里哭泣,但男人受了伤要到谁怀里发泄?”反方一语惊人:“拥抱是相互的,她在我怀里的同时我也在她怀里啊!”顿时,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整场辩论赛被推上了高潮。最后,正反双方辩手做了清晰的思路和巧妙总结陈词,为辩论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辩论赛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思维交锋的饕餮盛宴,我们有理由相信“以辩促学,以辩会友,胜人胜己,成长成才”将是辩论永远的主题!让我们共同期待环境学院新生辩论赛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