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he student work

2018级建环2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共邀民众献祝福,砥砺奋进70年

发布时间:2019-11-08

11月2日,环境学院2018级建环2班团支部来到天津市文化中心,进行“我邀民众献祝福,砥砺奋进70年”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当天,支部成员参观文化中心各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色展厅并调研民众喜爱度、邀请文化中心游客共同完成支部制作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色展板、参观学习博物馆特色展厅“敢教日月换新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馆藏经典绘画特展”。

我邀民众献祝福,砥砺奋进70年

活动开展之前,支部便制作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色展板。活动当天,我们邀请了同日前往天津市文化中心的市民、游客,用贴画装点展板图案,用“太阳”点亮“70”字样。充满童真的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将红心贴于天安门上。周边参观游玩的群众们将自己对祖国的爱与祝福记录在展板上。

2.jpg 3.jpg 4.jpg

天津市博物馆前,活动吸引了正要前往博物馆参观的日本友好访问团的热心长辈们。随团翻译将支部正进行的活动目的以及展板内容介绍给长辈们,了解到支部所制作的展板内容以及活动目的后,友好热情的日本长辈们,纷纷接过红心,国旗贴画,将其贴于展板上热情的长辈有的签下自己的名字,有的留下了“加油中国”“我爱你中国”的美好祝愿。

7.jpg 8.jpg 9.jpg

为表示衷心的感谢团支部将天津大学的明信片及书签赠与友好访问团的长辈们,长辈们纷纷表示感谢,随团翻译向他们介绍了天津大学的悠久历史和校园美景。最后的展板上,印下了纯真孩童对祖国的热爱,印下了人民群众对祖国的感恩,也印下了热爱中国的外国友人,对中国的衷心祝福和美好祝愿。

10.jpg 11.jpg 13.jpg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之甚幸,世界甚幸。

聆听博物馆讲解“敢教日月换新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馆藏经典绘画特展

支部所有成员来到天津博物馆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敢教日月换新天”,有幸聆听了王懿明老师绘声绘色的内容讲解。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上一句“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理论,带来了描写工农兵和祖国山河兴茂画作的笔笔呈现。

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初期20多年,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被争相赋予在人物画和山水画之中,于焦、浓、重、淡、青间呈现社会主义的新篇。

总千端以定所宜,万机悉理;恩百姓而兴其利,四众咸来。一幅周总理清晨慰问辛勤劳动的清洁工人之作,记录下了那个时代无论是国家领导人,亦或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都始终将为人民服务刻画于心的感动。那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两个生产建设兵团的女孩子带着长白青松看望老师,长白青松寓意老师的教育事业如同青松一样。女孩在一次扑灭山火的事故中牺牲了,这些扎根边疆的孩子们也像青松一样万古长青。

14.jpg 16.jpg 15.jpg

在王老师的讲解中,支部成员们的内心充满着对为新中国建设而奋斗的英雄的无限敬意。“你们现在的年轻人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让咱们国家的‘强’字深深印在世界人的脑海里!”讲解结束,老师对我们的寄语再次让我们明白了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采访调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色展馆 感受民族爱国情怀

此外,支部成员分组前往科技馆、美术馆、图书馆、自然博物馆,实地感受了文化中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各类特色展馆,并通过采访工作人员的方式,了解参观群众对于各特色展馆的喜爱程度。

调研结果:美术馆国庆期间人流量达4000~7000人/日,自然博物馆国庆期间人流量达15000~20000人/日。各馆国庆期间参观人数均为平时的2倍左右。人们对庆祝70年特展喜爱度很高,对国家发展所取得的各方面突出成就十分认可。国家的强大,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我有些活动感悟想说给你听

今天很高兴的参加了团支部组织的团日活动,支部成员整整齐齐去往了天津市博物馆,在那里参观展览,并且邀请了许多路人同我们一起,为伟大祖国的七十岁生日庆祝。

我们在周围寻找了许多可爱的小朋友,让他们在团支部精心制作的展板上粘贴精美的贴画,表达对祖国美好的祝福,我们还邀请了许多市民,甚至包括来中国旅游的日本友人,请他们在展板上写下了对祖国的祝福。

而后又参观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展览,聆听了专家讲解员详细而又生动的讲解。经过一天的活动,我深刻地意识到在这七十年里,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我们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好,对党和国家的认同也越来越强。小朋友,普通市民,外国友人,都对现在蒸蒸日上的祖国有着崇高的敬意。

作为祖国未来的中流砥柱,我们也应该响应党的号召,刻苦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祖国明日的更加强大做出自己的努力。

——邓程耀

这次团日活动和大家一起参观了各个博物馆,印象最深的就是庆祝70周年的画展了,为我们讲解的是一位志愿者奶奶。展厅为观众们呈现了70幅画,表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变化。奶奶在讲解过程中提到,当今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但很多国家觉得中国只是富起来了,并没有强起来,这就需要我们这些学生的努力,这让我感触良多。我们这一代人,将会是中国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建设者和推动者,我们在这么优秀的学府读书,享受着这么好的学习资源,更应该努力学习,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欣媛

大家又一起出去玩啦好开心!文化中心里有十分负责的保安大叔,还有好多可爱的小朋友。最令我印象深刻,也最感动的是天津博物馆的“敢教日月换新天”展览。有美丽知性的志愿者奶奶给我们讲述画展,她引用了很多毛主席的诗词,在听她讲解的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了毛主席的诗词之美,她讲述了画背后的故事,有伟人的画像,还有准备入党考试的姑娘,还有河南安阳太行山上林县人民用十年的时间开红旗渠的感人故事。画美,人美,祖国山水美,故事美。

——贺佳宁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通过这次活动,支部整体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70年壮丽征程,支部成员对祖国的热爱喷涌而出;同时,支部也将学校风采及支部特色展现给学校之外的群众们,从他们的热情参与当中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祖国的热爱以及高度的文化自信。

2018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2班团支部23名共青团员认识到了应背负起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与人民在一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撰稿人: 凌子,贾涵茜,邓程耀,陈欣媛,贺佳宁;编辑:李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