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刘丛强院士为理科试验班(生态与环境类)新生讲授专业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16

9月15日,理科试验班(生态与环境类)专业导论暨开学第一课在46教A120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院长刘丛强教授为200余名师生讲授了《全球变化、人类世与可持续发展》。

刘丛强院士从“生物圈”引入,介绍了全球变化及其科学,并从“什么是全球变化和全球变化科学”“地球发生了哪些星球尺度的变化”“如何科学研究证明这些变化”及“全球变化的生态和环境效应”四个维度进行讲述,以生动形象的实例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宏观与微观等多方面理解全球变化。

随后,刘院士以生物发展和地质变化为时间轴、详细讲述了人类活动在全球尺度层面对地球的影响,并进一步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人类世”是人类-环境高度相互作用的时代,人类活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已经对气候变化、陆地系统变化以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带来了深远影响。

最后,刘院士表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新的认知、科学和技术,需要系统科学。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需要进行学科交叉和集成,需要社会、个人、科学和技术之间的融合;全球变化世界科技合作和科学全球化,进而促进世界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理科试验班(生态与环境类)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共同建设。本次“开学第一课”为2021级新生提供了一次与领域内顶级科学家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开阔了学术视野,促进学术共享与交流。相信他们将在理想追求的指引下学好专业课程,努力提升本领,继续保持勤奋努力的状态,为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奉献天大的力量。

(撰稿人:齐泽丰;编辑: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