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举办首期北洋环境讲坛

发布时间:2021-10-10

为促进环境相关学科专业教师学术交流、激发学术创造灵感、增强学院研究生学术氛围,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特创办“北洋环境讲坛”系列活动。10月8日下午1点30分在环境学院教工之家,首期“北洋环境讲坛”邀请环境工程系季民教授和宋春风教授介绍近期科研工作进展、感悟及对学科专业发展方向的思考。本期论坛的主持人是环境学院王灿教授和林法伟副教授。

 

季民教授进行了题为“利用微生物电化学系统修复沉积物/土壤有机物污染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沉积物/土壤微生物燃料电池产电的同时,可有效去除环境中的有机污染物,是一种绿色、环保,具有潜在发展前景的原位修复技术。但同时沉积物或土壤的传质速率较低,阳极附近基质消耗后,电活性微生物的反应活性下降。

 

 宋春风教授进行了题为“‘双碳’背景下碳捕集及资源化技术进展”报告。二氧化碳捕集和资源化是实现碳减排、碳中和的最直接手段,可贡献全球减排总量的15%,碳捕集技术主要包括钙循环技术、吸附技术、吸收技术和低温相变技术,碳资源化技术包括化学转化技术和生物转化技术。

 

报告之后,两位主讲人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北洋环境讲坛”每周举办一期,旨在促进环境相关学科专业教师学术交流,激发学术创造灵感,增强学院研究生学术氛围,师生反响强烈。

(撰稿人:林法伟;编辑: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