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第二期北洋环境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8

为促进环境相关学科专业教师学术交流、激发学术创造灵感、增强学院研究生学术氛围,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特创办“北洋环境讲坛”系列活动。10月15日下午1点在环境学院教工之家,第二期“北洋环境讲坛”邀请环境工程系季静教授和马文超副教授介绍了团队科研工作进展、成果及对学科专业发展方向的思考。本期论坛的主持人是环境学院王灿教授。

环境学院季静教授进行了题为“从细胞分子生物学角度建立植物、厨余固废和化工污水减量化和资源化转化技术体系”的报告。基因的表达多种多样,植物、厨余垃圾及化工污水均可找到适宜的酶进行绿色、高效处理。此外,细胞衍生产品如“益菌肽”,可有效解决皮肤粉刺、紫外线伤害、表皮屏障受损等问题,具备极高的应用及商业价值。季静教授以亲身经历为例,对生物系列产品对皮肤的益处作了详细的介绍。在报告之后,季静教授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对转基因技术与细胞产物对人体的影响进行了深入交流。

 

环境学院马文超副教授进行了题为“生活垃圾高效焚烧与污染控制”的报告。焚烧是目前生活垃圾的主要处理手段,但生活垃圾中的氯极易造成重金属挥发与设备腐蚀,原料中氯的定量与去除是提高生活垃圾焚烧效率、降低二次污染风险的关键。马文超副教授介绍了自主建立的氯的定性定量方法、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生活垃圾炉排焚烧数值模型BASIC及其在工业上的应用,并对氯与重金属挥发/固化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在报告之后,马文超副教授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对从源头上去除生活垃圾中的氯以保护设备、减小环境风险进行了展望。

 

本期“北洋环境讲坛”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平台与时机,促进了环境相关不同方向的教师间的交流、加深了同学与教师间的了解,实现了学科的深入探讨和思想的碰撞,效果显著。

 (撰稿人:林法伟;编辑: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