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环境学院赴甘肃宕昌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9

10月11至13日,为了进一步推动定点帮扶工作,环境学院调研团一行10人赴甘肃宕昌县对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院长邱顺添带队重点考察了学院帮扶项目在示范地的进展情况,调研了宕昌县自来水厂、南阳镇水厂和新建的阿坞镇水厂及其水源地,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开展更广泛的科技帮扶工作。环境学院有三个项目已经落地理川镇,“边修复、边生产”功能有机肥和追肥灌溉技术相结合,在麻界滩村蔬菜种植基地产生了显著的减肥增产效果;菌菇渣的资源化利用技术也在上马龙村初显成效。在阿坞镇水厂和南阳镇水厂,调研团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为水厂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和改进措施。今后,学院将在饮用水处理方面投入更多精力,为当地群众从根本上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此外,调研团还走进官亭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调研人员深入付家村考察了学院生态旱厕项目工作进展,并了解了赵家沟村和桃源村厕所建设情况。学院综合党支部书记及支部代表与桃源村党支部召开了第一次结对共建座谈会,官亭镇党委书记成赵平和环境学院副院长杨冬参加了座谈,了解了桃源村现状、重点产业以及学生上学情况,收集了村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并讨论了今后如何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在官亭九年一贯制学校,调研团考察了我院“梦想教室”建设和使用情况,王天志老师为学校60余名师生做了一场垃圾分类科普讲座。至此,环境学院已为宕昌县两所学校先后开展了7场科普讲座。


 

(在理川镇麻界滩村蔬菜种植基地调研)



 

(在水厂及水源地调研)


 

(在付家村查看已建厕所使用情况,及新建厕所选址)


 

(与桃源村党支部结对共建)


 


(在官亭九年一贯制学校调研)

实地考察结束后,调研团与宕昌县政府和农业农村局领导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下一步合作意向。未来,环境学院将继续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不断助力宕昌县美丽乡村建设。

(撰稿人:秦璐璐;编辑: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