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环境学院举办第七期思政大讲堂暨院级课程思政项目中期汇报

发布时间:2021-12-01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发掘各类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做好示范引领,促进课程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29日,环境学院举办第七期思政大讲堂暨院级课程思政项目中期汇报,学院全体教师线上线下共同参会,会议由环境学院副院长吕学斌主持。

此次大讲堂邀请到教务处挂职处长助理杨佳佳老师、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建筑学院王鹤老师及天津大学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老师,分别从学校层面及示范实践层面做了经验交流。杨佳佳老师从教育部课程思政指导纲要解读、天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及天津大学课程思政未来工作三个方面完整介绍了天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探索进程,并强调学校大力推动资源平台建设,全力支持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改革;王鹤老师对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问题、思维、原则与方法做了生动展示,全方位为全体教师上了一堂思政大课;刘洪波老师以“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与探索”为题,分享《生态文明理论与中国实践》课程授课过程中关于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效果和体会。

随后,4门院级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和1个院级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负责人分别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中期汇报,杨佳佳和王鹤老师对汇报进行依次点评,并结合竞赛特点、项目评审经验等提出完善项目顶层设计、不断推陈出新、结合学科特色及学院培养目标等凝练项目特色、充分利用慕课和信息化手段、将人事物理论串成体系及推广学科案例库等宝贵建议。

环境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制定了环境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方案,出台了环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计划,并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绩效管理。同时依托“思政大讲堂”平台,创新思政工作载体,从理论高度、思想层面、实践交流三大维度来加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育人水平,通过经验交流与工作分享,不断挖掘课程思政融入点,真正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截止目前环境学院获批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1项,天津大学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2项,初步建成环境工程学科发展关键人物案例库和课程思政教学关联案例库,学院教师全员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撰稿人:胡宏远;编辑: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