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第九期北洋环境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6

为促进环境相关学科专业教师学术交流、激发学术创造灵感、增强学院研究生学术氛围,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特创办“北洋环境讲坛”系列活动。12月3日下午12点半在环境学院教工之家,第九期“北洋环境讲坛”邀请了石家福老师介绍了团队科研工作进展、成果及对学科专业发展方向的思考。本期论坛的主持人是环境学院林法伟副教授。

石家福老师进行了题为“光合作用与人工光合成”的报告。石老师首先对课题的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随着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等的不断出现,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发展将被持续驱动。接着石老师就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技术——人工光合系统。它能模拟光合作用,利用太阳能驱动物质合成。紧接着,捕光材料收集并供给能量,借助助催化剂进行各种催化反应来处理环境问题。助催化剂的种类和功能决定反应物系,即:光-化学、光-微生物、光-酶三种人工光合系统。而石老师的主攻方向即为光-酶这一光催化系统。这种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是:光催化-酶催化间能量流不匹配。而解决方法就是设计高效、速率可调的光催化NADH再生系统以适配多种酶催化反应。石老师在介绍研究思路的时候提出了道法自然的理念——学习自然界类囊体中光吸收、电子传递与利用、分子传递、光保护等过程,以实现辅酶的高效光催化再生。紧接石老师介绍了PSII启发下的辅酶再生系统以及类囊体膜启发的辅酶再生系统等。最后,石老师提出了辅酶/酶-光催化剂作用过程及机制。让大家从机理层面,更深刻的认识并了解了相关技术。



在报告之后,石老师积极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一位老师对光催化与光电催化的优势做了提问。石老师指出最大的优势在于设备体系的优势。完善的设备体系使得光催化应用广泛。颜蓓蓓老师询问了关于光源的问题,石老师表示目前还是以人工光源为主,如果有更好的机会利用自然光源则又是一个新的突破。

本期“北洋环境讲坛”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平台与时机,促进了环境相关不同方向的教师间的交流、加深了同学与教师间的了解,实现了学科的深入探讨和思想的碰撞,效果显著。

(撰稿人:林法伟;编辑: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