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常温催化氧化法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06

2021年11月27日,一场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团体标准评审会在线上举行。天津大学环境学院丁辉副教授分别做了常温催化工作报告及标准编制的情况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常温催化氧化法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技术规范达到了相关要求。12月3日,《常温催化氧化法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技术规范》团体标准(T/CI 019-2021)正式发布。本标准主起草单位为天津大学,参加单位有四川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安徽乐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常温催化氧化法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技术是天津大学丁辉课题组多年来经过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工程实践得到的原创性成果。常温催化氧化法(Normal temperature catalytic oxidation)治理VOCs技术是指在无需高温辅助、无需高压放电、无需紫外光强化的常温(包含室温但不限于室温)常压(包含标准大气压但不限于标准大气压)条件下,VOCs被催化剂催化氧化为CO2、H2O等无害小分子物质。

丁辉副教授认为,相较于当前的催化焚烧技术,常温催化氧化法无需高温辅助、无需高压放电、无需紫外光强化,具有即开即用即关即停、运行成本低、安全等突出优势,催化过程更安全、更节能。该技术成果可在我国VOCs废气治理、家庭空气净化等多个领域推广。在 “双碳”的时代背景下,由天津大学牵头编制的《常温催化氧化法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技术规范》,对促进节能、安全、低碳的VOCs治理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撰稿人:石佳慧;编辑: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