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华北东北村镇资源清洁利用技术综合示范”项目年度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9

2022年4月27日,由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华北东北村镇资源清洁利用技术综合示范”项目年度推进会成功召开。根据疫情防控的管理要求,会议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

项目管理机构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王峻处长、项目主管戴泉玉、流动专员赵松松,专项总体专家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王清勤教授级高工、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和北京永恩力合会计师事务所张小艳高级会计师,管理专家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王喆研究员,项目技术咨询专家山东科技大学张建教授和南京工业大学暴宁钟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天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邱顺添教授和科研院副院长张赫代表牵头单位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陈冠益教授,课题/子课题负责人、联系人,财务助理以及研究骨干成员等共73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赫主持。

(项目专家组和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会上,邱顺添院长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参会表示感谢,他强调本项目对天津大学及环境学院有重要意义,希望本项目能为京津冀地区环境治理做出榜样。

科技部农村中心王峻处长期待各位领导、专家能继续为项目查找不足,充分发挥指导监督的作用。王处长对科技部“抓两头、带中间”以及“飞行检查”工作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要求项目承担单位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课题负责人要深入落实“四问”精神,对标立项初衷,切实做好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完成项目任务书约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同时,针对项目下一步的推进工作,王处长强调各课题要核对研究成果和考核指标,加快推进示范点建设,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亮点示范工程。合理使用经费并加强经费执行力度,指标验收方面需注意成果标注要符合相关要求。

项目推进会汇报环节由王清勤教授主持。首先,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冠益教授简要地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目标、技术路线及标志性成果等,重点介绍了项目的主要进展和指标完成情况,以及项目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然后,课题负责人与骨干(马建副研究员、程占军副教授、刘长青教授、张忠伦教授级高工和孙志利副教授)就各课题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进展、示范推进、经费执行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陈冠益教授汇报项目工作进展)

与会专家肯定了项目组取得的重要进展,也就项目和课题研究成果、实施进展等具体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指出,该项目是面向村镇的示范项目,相应成果应契合村镇的特点,重点考虑示范技术、材料的经济性以及在村镇地区的适用性。同时,注意对比类似技术和成果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加强项目创新性成果凝练,明确各课题技术和成果研究增量。同时,在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及时跟踪收集用户反馈意见,切实使项目研发成果在东北、华北村镇地区形成易使用、可推广的示范模式,对我国村镇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最后,项目负责人陈冠益教授进行了总结,对专家组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各课题下一步需根据专家组意见凝练课题成果,明确示范点建设计划以及各任务指标的完成情况,努力积极推动项目的实施和示范建设。

(撰稿人:姚喜磊,栾鹏鹏;编辑: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