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高效低能耗碳捕集及资源化关键技术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01

2022年9月25日,为服务我国双碳愿景,传播CO2减排前沿技术,促进多学科沟通交流,服务产学研合作,我院宋春风教授受《洁净煤技术》编辑部邀请,联合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日本东京大学及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出版传媒集团,共同举办了“洁净煤‘碳’索(三)——高效低能耗碳捕集及资源化关键技术学术沙龙”。宋春风教授担任沙龙召集人及专刊客座主编。

会议开幕式由《洁净煤技术》主编解强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客座主编宋春风教授介绍了《洁净煤技术》第9期“CO2高效捕集及资源化关键技术”专题的策划背景与专题出版情况,并以召集人身份宣布沙龙启动。在报告环节,专题联合客座主编王强教授就CO2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作了重要报告,系统总结了碳捕集与利用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浙江大学/重庆大学程军教授、天津大学姜忠义教授、浙江大学方梦祥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汪黎东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赵宇飞教授、天津大学王志教授、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张贤研究员、南开大学何良年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马良教授、四川大学代忠德教授、东南大学段伦博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陆诗建教授、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吴春飞教授、重庆大学黄云副教授等15位特邀嘉宾聚焦于“CO2分离的膜材料”、“微藻固定CO2”、“CO2的化学吸附”、“光电催化转化CO2”、“CCUS技术与经济性评价”、“CO2资源化开发利用”等主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在讨论环节,特邀嘉宾与各平台观众围绕微藻固碳技术细节、光催化技术产物、膜分离能耗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具体的学术讨论。

本次学术沙龙采用云端会议形式,得到了蔻享、化学加、科研云等多媒体的直播支持,在10余个平台同步直播,共吸引了4.5万余人次在线观看,极大促进了碳捕集及资源化领域同行学者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