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环境学院召开22级大类师友导师暨班主任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1

为了加强大类学生培养,提高师友导师队伍工作水平,2022年11月10日,环境学院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22级大类师友导师暨班主任工作交流研讨会,学院教学副院长宋春风和全体22级大类师友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工办主任、本科生辅导员王杨主持。

会上,全体师友导师轮流进行发言,分别介绍了自己作为师友导师/班主任针对大类学生开展的一些工作,总结了好的做法和经验。有的老师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沟通交流;有的老师通过班级内部调研,在了解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有的老师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与感情。

会议上,各位师友导师也反映了实际工作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如因疫情等原因,师友导师同大类学生的联系不够紧密;大类学生对环境学院的了解较少,缺乏归属感等。针对目前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大家在研讨中纷纷建言献策。如借助学生社团举办一些跨校区线下活动,推动不同校区的学生增进对环境学院认识了解等。全体师友导师一致认为导师需要走近学生,定期联络加深感情,构建良好师生关系,指导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会议最后,教学副院长宋春风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全体师友导师的工作成绩,对老师们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然后他强调了师友导师对大类学生培养的重要性,最后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发挥优秀学长的朋辈带动作用,提高大类学生的归属感;二是要挖掘学院不同的专业特色,增进学生对环境学院的专业兴趣;三是要多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加强学生对环境学院的了解和认同。

通过本次交流研讨会,全体师友导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交流了工作经验,为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找到了可行的解决办法,为下一步师友导师工作的继续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王杨;编辑: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