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第十一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生态环境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3

2022年11月12日,第十一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生态环境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参会总人数达200余人。

天津大学分会场照片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大连理工大学全燮教授、厦门大学曾宪海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杨强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郭婉茜教授做特邀报告,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冯银厂书记、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邱顺添院长、南开大学研究生院薛有志副院长、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吕学斌副院长、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明华副院长作为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宋春风教授、环境科学与生态系副主任刘宪华副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捷教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漆新华教授、祝洪凯副教授等评委参加评审。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40余位优秀博士生围绕自身研究领域进行口头汇报或海报展示。

 

环境学院院长邱顺添为论坛致辞


环境学院副院长吕学斌主持论坛

论坛由周明华和吕学斌联袂主持,冯银厂、邱顺添、薛有志先后为论坛致辞。冯银厂书记肯定了南开大学与天津大学两个学院之间良好的合作基础,赞扬了两校博士生在生态环境领域的优秀科研水平,并对博士研究生寄予了厚重的期望。邱顺添院长指出当前中国已进入环境保护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充满机遇与挑战,而博士生学术论坛为大家搭建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参加论坛的博士生们能够研讨学术,畅所欲言,博采众长,增进友谊。薛有志副院长对本次举办的“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生态环境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表示了支持和肯定。

论坛上,全燮教授首先做了题为《电催化二氧化碳转化产C2+》的特邀报告,接下来曾宪海教授、杨强教授、郭婉茜教授分别作了《正确看待科研工作的失败》《含油污水绿色低碳处理新技术》《厌氧产酸发酵的资源化之路》的特邀报告,拓展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增强了科研信心,开拓了视野,大家收获颇丰。

  


  

博士研究生口头报告

经过现场专家打分评选,最后来自南开大学的博士生高洁获得了此次论坛特别优秀奖;天津大学叶磊和天津工业大学袁扬获得一等奖;天津大学何衍英,南开大学张鹏,武岳获得二等奖;天津大学王智,南开大学王淑婷等4位同学获得三等奖;天津大学李知可、南开大学张娅迪等7位同学获得优秀奖。我校袁晓乐获得海报一等奖,杜漫漫获得海报三等奖,吴世康获得优秀海报奖。

吕学斌副院长为获奖同学颁奖

本届论坛采用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由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办,天津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北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天津城建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研究生院协办。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不同研究背景的博士生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了友谊,进一步加强了在津高校生态环境领域博士研究生的交流与合作。

(撰稿人:魏烈浩、信常春;编辑: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