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天津大学王灿团队等获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25

经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投票,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拟授奖项目名单已产生并进行公布。经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提名,由天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西原环保(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王灿、张亮、张欣、鞠庆玲、汪泳、董磊、刘启凯、刘世德、胡旭睿等人共同完成的《复杂恶臭气体高效稳定生物除臭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

该项目针对生物技术对复杂恶臭气体处理难、特殊恶臭物质降解效率低、长期运行稳定性差的难点问题,自主开发了基于复杂恶臭气体高效稳定生物除臭关键技术与策略,其中包括复杂恶臭气体耦合处理工艺开发与工程实践、高效菌剂开发和群落协同调控技术及工程应用方法、生物除臭工艺防堵塞技术开发与长期稳定运行策略这三个方面。该项目实现了大规模工程应用,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杂恶臭气体生物除臭深度处理技术体系,为复杂恶臭的高效经济处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途径和科技支撑,促进行业的技术进步及升级换代,为复杂恶臭气体的高效稳定去除提供了新思路。

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告,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设立的环保类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该奖项在我国环境保护科技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旨在奖励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本年度共评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45项,科普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