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我院博士生王永超获得第六届“钱易环境奖”

发布时间:2022-11-29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钱易环境奖评选中,我院博士生王永超经过函评、会评等评比,荣获钱易环境奖二等奖。

王永超是我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2019级硕士生转博),导师是王灿教授。其获奖题目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生物净化与转化过程关键技术研究”。生物净化技术作为VOCs控制的主要技术之一,具有运行费用低,无二次污染等优点,但在长期运行过程中通常出现填料层堵塞导致的压降能耗升高,去除效率下降问题,对工业中稳定运行造成极大困扰。王永超的课题结合微生物种群交流和群体感应的概念,开展了基于群体感应淬灭(QQ)调控VOCs生物过滤塔生物量的研究;创新性的将群体感应淬灭延伸到废气生物过滤领域,提出了生物膜粘附强度定量方法,通过抑制微生物种群交流,在生物过滤工艺高效稳定运行的同时实现了过量生物量的控制,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工业应用前景。目前以第一作者在Microbiom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篇(1区,IF总和65.838)。已申请发明专利5项,1项已授权,3项在审查。研究成果得到韩国科学院,新加坡工程院等重要机构的引用,多次在国内外主流学术会议中进行报告。


王永超代表性研究成果如下:

通过抑制微生物种间交流实现过量生物量控制(Wang et al. Microbial community regulation and performance enhancement in gas biofilters by interrupting bacterial communication. Microbiome, 2022. 10, 150.)


通过群体感应淬灭实现生物膜的粘附强度减弱(Wang et al. Inhibiting effect of quorum quenching on biomass accumulation: A clogging control strategy in gas biofilter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2, 432: 134313.)


钱易环境奖简介:

为感谢钱易院士在我国环境科研和教育领域的杰出贡献,钱易教授的学生们在她80寿辰发起并捐资成立了“钱易环境教育基金”,在该基金支持下,设立了“钱易环境奖”,旨在激励全国积极践行环境公益、脚踏实地开展创新研究的优秀学生,激励青年一代投身环境保护事业,为国家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奋斗。奖学金面向中国各中学、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全日制在校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