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核工程、中电研—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科学实验用仪器设备领域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7

2022年12月6日,天津大学科学实验用仪器设备领域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交流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在天津大学研究生院的指导下,由环境学院组织,本领域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及导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导师以及双方企业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共计20人参会。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关静主任出席并致辞,交流会由环境学院副院长吕学斌主持。

关静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校企联合硕博士培养工作是研究生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希望各学院和企业建立起完善的校企层面工作交流机制,依托企业工程实践优势以及天津大学学科实力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更好的服务国家工程、科技、产业发现需求。随后,吕学斌副院长介绍了环境学院的整体概况,中核工程人力资源部赵晶副主任就中核工程与天大的早期合作历史,中核工程企业的历史沿革、公司定位、区域布局、品牌实力、研发设计能力、工程承包能力、国际合作以及校企合作的现有成效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中核工程核化工院刘权卫主任作为企业导师,介绍了其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及研究实力。中电研人力资源部部长陈敏敏介绍了中电研的整体概况,其主要有四个业务板块:成套装备、微排检测、材料化工、实业。其中与暖通方向研究生对接的中电研成套装备公司周玉玲总经理介绍了广州擎天电器工业有限公司的业务方向,业务范围,指出了我们学生的对接领域为实验装备公司,主要负责实验装备的设计、安装和调试方向研究。联合培养企业导师、中电研首席专家郑毅穗就其主要从事的研究方向:环境实验技术、制冷技术结合电器控制等成套实验装备进行介绍,并提出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检测设备开发、环境舱空气调剂模拟仿真、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检测实验设备等9大主要研发方向。校内导师刘庆岭、刘俊杰、吕石磊老师就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学生情况进行了介绍。作为校内导师的刘庆岭副院长在听取了企业研究内容介绍后,提出与中核工程企业可在voc材料的合成应用与测试,核工业后处理、检测仪器、关键核心材料研发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刘俊杰教授建议结合学生培养周期尽快制定学生深入企业现场的培养时间表,并建议开展不限于联合培养项目方面的多方面校企合作。校内吕石磊教授结合团队研究方向提出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检测设备方面的合作建议,并表示在企业提出的环境舱空气调剂模拟仿真方面也可开展合作。

  吕学斌副院长最后总结中提到,学院做好桥梁作用,为企业和学校、学院以及导师做好服务工作;在后续学生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邀请企业多多参与;希望导师和企业达成实质性合作,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基础上,也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本次校企联合工作会议是继学院跟集团公司对接交流后,首次具体合作企业、企业导师、校内导师以及联合培养项目研究生层面的精准对接交流。通过本次交流会,校内导师、企业、企业导师建立起了直接联系,对双方的研究方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后续学生的培养方向进行了初步探讨。

撰稿人:石丽梅;编辑:刘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