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我院王灿教授出席第一届亚太食用动物抗生素耐药性国际研讨会并作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0

第一届亚太食用动物抗生素耐药性国际研讨会(AMRU-Asia Pacific 2023)于2023年2月6-8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本次会议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主办,由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承办,国际相关行业组织代表、学术界和政府代表以及各利益相关方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的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引起全球的广泛关注,世卫组织已将耐药感染列为全球十大健康威胁之一。其中,亚太地区的抗生素使用量在全球的占比超过60%,是全球耐药性问题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在该背景下,本次会议主要针对亚太地区食用动物的抗生素耐药性(AMR)问题,开展了以下三个主题的研讨AMR的出现和传播AMR的监测、分子流行病学和传播动力学减少AMR的替代品和行动方案

我院王灿教授受邀出席了本次大会并作了题为Bioaerosol is an important transmission route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生物气溶胶是抗生素耐药基因不可忽视的传播途径)的特邀报告。在报告中,王灿教授结合团队近年来在畜禽养殖场环境生物气溶胶和气载抗性基因(ARGs)的研究成果,系统分析了典型养殖场空气中ARGs的分布特征和归趋特性,阐明了气载ARGs的传播转移机制,并探讨了畜禽养殖场所的ARGs污染对人体健康的潜在风险。在报告的最后,王灿教授指出,抗生素在畜禽养殖行业的广泛使用导致了大量耐药菌的出现,加速了ARGs在养殖场环境中的传播扩散。其中,生物气溶胶作为ARGs一种重要的储存形式和传播途径其所带来的健康风险不容忽视。报告内容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王灿教授是我环境工程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介气微生物的利用与控制。在生物气溶胶方向,王灿教授团队近年来在生物气溶胶快速检测、空气消毒与生物气溶胶控制技术、生物气溶胶传播机制与暴露健康风险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相关成果还应用于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的环境消杀工作,并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重点传染病传播机制及感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撰稿:刘力铭 编辑:刘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