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环境工程系召开“环境工程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20

在新工科背景下,我国生态环境领域人才培养目标已从传统的水环境、大气、固体废物、土壤等污染治理向生态改善、资源能源回收、智慧水环境、双碳等方向转变。为更好的结合国家科技需求和专业发展趋势,2023218日下午,环境工程系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一会议室举办“环境工程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宏伟、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凡松、天津创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河、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乐军、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斌、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赵文喜等部分校友和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另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邱顺添教授环境工程系退休和在职教师代表约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环境工程系主任王灿教授主持。

6844C

研讨会伊始,邱顺添院长对出席会议的校友代表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之后,王灿主任向参会嘉宾做专业发展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环境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的机遇与挑战。随后,环境工程系主任助理王天志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三方面向各位嘉宾详细介绍了环境工程系现行的学生培养方案,梳理了目前培养方案存在问题与未来改革思路。

与会嘉宾与教师代表就天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未来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人才培养等进行热烈讨论。张宏伟指出,努力提升天大环境工程专业的学术影响力。同时,应积极引进高素质领军人才,推动专业蓬勃发展。吴凡松董事长结合行业发展特点,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对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李金河副总经理提出将传统环境学科培养与行业需求相结合,使学生更好契合行业发展方向。赵乐军总工建议根据学生发展特点进一步细化学生培养方向高斌总工认为,要让学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熟练掌握专业技能,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赵文喜院长提到要积极推动学院与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人才互通。在研讨会上,环境工程教师代表也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强调专业新的培养方案要以学生为中心,结合国家科技需求和专业发展趋势,进一步突出学科特色与优势,同时对智慧水务、碳中和、碳达峰等新课程的设置和相关课程的内容修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71D4D

最后,邱顺添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致以诚挚谢意,对环境工程系的发展和前景规划予以肯定,同时就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改革提出了下一步意见和要求,希望加快推动环境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构建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环境工程人才培养方案。

(撰稿:王天志 编辑:刘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