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环境学院召开“环境科学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28

20232月24日,环境科学与生态系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办“环境科学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旨在探讨环境科学专业未来发展趋势,促进环境科学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提升。会议由环境科学与生态系主任杨永奎主持,环境科学与生态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杨永奎主任首先介绍了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环境科学专业创建于2001年,并于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在过去的20年里,环境科学专业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学副主任乔治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三方面介绍了环境科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以及未来改革措施,明确了以天津大学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为引领,坚持“学会学习与学会做人融通、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贯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的环境科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思路。

参会老师就环境科学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生态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如何优化环境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等议题进行了具体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修订本科培养方案应全面考虑教育教学规律、学校战略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发展趋势、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同时,应注重学科前沿理论研究和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拓宽教育渠道、增强国际交流、加深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本科生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

此外,赵林教授强调了人才培养应立足于国家需要,探求适合我国国情和未来长期发展目标的培养策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人才建立动态的发展路径,对各类人才实现有效的培养和开发,迫切需要加强顶层理论设计和人才培养战略研究。

本次研讨会恰逢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环境学院代表刘宪华教授就学校党委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谈了他的学习体会建议环境科学专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铸魂育人,加强校、院、专业三级新工科平台的联动建设,深入推进数字教育时代人才培养研究,高水平推进2023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学科,环境科学专业面临人才培养体系重构的机遇与挑战。本次研讨会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模式,在课程体系、教学组织、个性化培养、创新实践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加快推动环境科学专业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绘制了前行蓝图和行动路径。

 (撰稿:乔治 杨永奎 编辑:刘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