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大气团队核心碳捕集技术获“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项目奖

发布时间:2023-04-08

近日,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浙江省科技厅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协办的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杭州正式开赛。赛前,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为开幕式致辞,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高翔等领导专家现场出席并做精彩报告。

3E670

1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本次大赛进行报道

我院大气团队宋春风教授的研究成果CO2低温深冷相变捕集关键技术”从28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通过海选、初赛及领域赛选拔,顺利进入大赛总决赛,并最终获得大赛最高奖项优胜奖”,核心技术成功入选国家研发计划颠覆性技术创新重点专项项目备选库。该成果聚焦国家双碳战略下常规碳捕集技术的瓶颈与痛点,通过膜分离与低温相变技术耦合以及关键材料的开发,实现了CO2的高效低能耗捕集与资源化,为CO2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我国碳排放重点行业与领域的减碳固碳提供了新选择。

5CFDE

2 环境学院参赛项目荣获总决赛最高奖项“优胜奖”

本届大赛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交叉学科等多个国家重点技术发展领域。2022年7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单位2800多个技术项目报名参赛。经过项目初筛与领域赛比拼后,入围本次总决赛157个项目会师杭州赛场开展巅峰对决最终,共计74个项目获得总决赛优胜项目奖。

(撰稿:连少翰 编辑:刘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