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助力宕昌 做好“环境”新文章

发布时间:2023-04-19

2023年4月9日至12日,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杰出校友连云港大禹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武斌一行7人赴宕昌县开展实地调研。在三天的调研行程中,刘洪波一行分组分别走访了哈达铺镇、理川镇、官亭镇、沙湾镇等九个镇十余个调研点与当地各部门、技术人员、村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用环境技术助力宕昌“绿水青山”

农村污水处理和农村垃圾处置是宕昌县目前面临的两大难题。环境学院针对两大难题,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对多个调研点位进行了摸排,调研宕昌农村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置现状,为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项目和拟出台的垃圾处理处置咨政报告提供客观、真实、有效的一手数据。

 

在哈达铺镇下罗村调研村民生活饮用水情况

 

前期学院针对农村饮用水出水浊度、色度和微生物不达标等问题,开发了“振兴号”农村饮水净化系统,共计265套。目前,净化系统已安装完成180套,惠及人口近13万人。本次走访调研,查看了部分已安装净化系统村镇的实际应用效果,对现有问题进行了技术指导。

针对宕昌县农村水务基础薄弱、供水设施“点多面广”、后期维护和管理存在诸多困难的现状,学院初步完成了全县农村饮用水智能管理信息平台app开发,可实现水源点位导航、水质跟踪、管理、巡检、维护、预警等功能,下一步将携手天津大学校友企业-连云港大禹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利用天津大学智慧水务技术,打造首个“农村智慧水务调度中心”。经过详细调研走访比对,学院拟选择大寨村为首个典型监控点位,实现供水设施的实时监测、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未来将逐步扩展到宕昌县全域,以提高农村供水安全调度的响应速度和质量。

 

哈达铺郝藏村垃圾填埋场现场核对调研数据


经过几年的技术打磨,学院凝练出“以自然方法解决环境问题”Nbs技术,有利支撑了宕昌县生态环境修复。在调研该技术方案支持的甘肃本然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又就生产技术、产品研发、检测技术与设备、宣传营销等方面进行了探讨继续利用Nbs技术,将本然公司打造成“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示范基地。

 

甘肃本然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环境学院技术支持生产的有机肥产量和销售情况


八力镇调研力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情况时,学院了解到该镇正处在由木耳种植向蔬菜种植转型的关键时期,急需技术支持,当即与八力镇相关部门协商拟建设蔬菜育苗中心,开发无土栽培与水肥一体化技术,探索具有更高经济价值的设施栽培模式。

 

在八力镇力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调研蔬菜种植大棚现状

 

“千年药乡”拉路梁进行调研时,与相关部门讨论了中药材种植的精准化增产提质施肥、连作障碍等瓶颈问题,并提出了技术解决方案。

用科技人才推动宕昌“绿色发展”

几年来,环境学院组织专家与当地技术员对接,无偿传授相关技术,储备技术人才,越来越多的本地技术员开始崭露头角。本次调研了解到,当地技术员除了希望技术能有所提升,在发表文章、申请专利等科研学术方面也希望能有所突破。学院已成立宕昌海棠科技水环境提升专家工作站和农业环境修复专家工作站,目前有七位专家在站,并已多次开展技术咨询指导工作。学院未来将派驻更多专家入站,不仅输送好技术,还将培养更多当地高技能人才,建立一支“传帮带”科技人才队伍,共同推动宕昌“绿色发展”。

用教育优势实现官亭“绿色梦想”

学院综合党支部与宕昌县官亭镇桃园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已有三年,为了充分发挥环境学院党建引领作用和教育优势,本次又积极与宕昌县官亭九年制学校党支部结成了对子。两个支部重点就“党建+”建设开展了讨论,初步决定设立“海棠花开工作室”,结合已开展的“梦想夏令营”、“班级云共建”、“大学生暑期实践”、“梦想教室”、“爱心家教”等活动,做好当地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工作。

此次调研感谢宕昌县政府和各部门的精心组织,在宕昌县乡村振兴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教育局和各村镇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调研工作准备充分、节奏紧凑、成果丰硕。除圆满完成既定调研任务外,还就宕昌县“两山”理论实践基地建设和科普教育基地活动、学院与宕昌县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互帮互学等方面达成共识,并提出工作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