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环境学院金超团队发现一种最大限度减少碳移除依赖的地球降温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24-03-14

近日,环境学院金超老师团队的研究进展被天津日报,津云客户端,北方网,中国科技网,新浪,搜狐等多家媒体转载和报道。

金超团队联合多家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提出,有限使用二氧化碳移除(简称碳移除)技术是降低全球碳排放、使地球降温发展的有利途径。该研究已发表于环境领域国际顶级刊物《环境科学与技术》,并入选当期封面文章。

 

碳移除是目前实现全球碳排放降低、给地球降温的重要举措。

金超团队利用全球气候变化的综合评估模型部署了6种不同碳移除方法,研究发现,过度依赖碳移除会给人类带来粮食生产和资源使用等方面潜在风险。“以移除10亿吨(低)、80亿吨(中)、220亿吨(高)二氧化碳3个量级为例,结果表明:在低碳移除依赖下,将显著降低化石燃料使用,进而降低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颗粒物、硫化物等污染物排放。研究预测,到2050年,在低碳移除依赖下,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将达到总发电量的90%以上。”金超介绍,该项研究为最小限度利用碳移除技术实现全球降碳发展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表明人类现在亟须采用可再生能源、电气化、碳中和燃料、降低能耗等举措来实现大规模降碳,而不能仅仅依靠碳移除技术实现大规模降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