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环境学院篮球队荣获“王正廷杯综合运动会暨“瑞友杯”篮球比赛北洋园校区季军”

发布时间:2021-05-24

  【前传】闻战鼓多方筹备,聚环境荣耀之师

  天津大学首届“王正廷”杯综合运动会将于今年4月举办。本届比赛是以我校知名校友,被誉为“中国奥运之父”进行命名的综合运动赛事,涵盖田径、足球、篮球、游泳等多个大项。随着大会组委会的正式通知下发,环境篮球斗士,集结!

  环境学院18级博士生吴璋翔、张洪宽,天津大学篮球队成员、环境学院20级硕士生于泽生以及19级硕士生赵俊等人分工合作,积极联系全院篮球健儿,组建学院最强阵容,只为学院在首届综合运动会争得荣誉,取得佳绩,为学院体育事业发展和竞技精神教育留下属于篮球的荣誉,为在学校篮球场上留下属于我们环境的那一抹最靓丽的颜色。



  在多方努力下,环境学院篮球队组建成功,并由环境学院程占军、王青两位老师担任教练,给予了大量的战术指导,并在后续比赛中屡屡成功应用。由于学院篮球队涵盖了学院全层次,多年级的不同同学,在大家时间都不统一前提下,篮球队19级硕士生赵俊同学积极协调,认真组织,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了多次训练;并与外学院积极联系,与理学院和化工学院进行了两场热身赛,并取得大胜。这样,环境学院篮球队,出征!

  【开篇】激发昂扬斗志,小组顺利出线

  小组赛第一场,环境对阵人文。作为第一场正式比赛,即使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人文联队,环境学院篮球队不敢有丝毫松懈,全员出动,以饱满的精神迎战,并最终74:21狂胜对手53分,取得本届杯赛迄今为止双校区的最大分差。同时,74分的得分也是北洋园赛区本届杯赛的最高得分。第二场,面对拥有两届TBA冠军得主的老牌劲旅材料学院代表队,环境学院代表队打起12分精神进行迎战,但无奈由于球队主力球员张洪宽和重要轮换球员贾晨博在比赛中受伤,打乱了赛前部署,遗憾仅以30:33三分惜败材料学院代表队。最后一场比赛,面对43教德比之战,环境学院代表队重整旗鼓,整装待发,一扫上场比赛失利的阴霾,最终以59:34轻取对手,顺利赢下43教德比之战;并获得小组出线,顺利进入本届杯赛北洋园校区四强。



  【中篇】突破自我极限,遇劲旅惜别决赛

  小组赛后便是淘汰赛,每一场都可能是最后一场,环境战士们愈发严肃对待,团结向前。球队进行多次合练,环境学院篮球队健儿们不敢有丝毫懈怠。面对拥有此前未输一场比赛的冠军热门机械学院代表队,环境学院依然将敢打敢拼的精神进行到底,磨刀亮剑,环境学院众将士将自己的技战术发挥到极致,一度领先机械学院6分。但是,面对平均年龄小我们7岁的对手,体能成为我们的拦路虎,无奈最后仅以52:54两分遗憾败北,输给了后来的校区冠军机械学院代表队,惜别决赛。



  【尾篇】庆终战季军在手,赞同袍情谊永固

  最后一场季军争夺赛是环境学院代表队与材料学院代表队的战场,由于在小组赛中惜败对手,队员们都卯足了劲要赢下季军赛,为环境学院荣誉而战,也为即将毕业的博士师兄卢亚开,袁锦彪和麦浩然而战,誓要为学院赢块“牌子”。然而与预期不同,比赛一开始几个得分点状态欠佳,开局便以0:7落后对方;但是我方球员,校篮球队队员于泽生选择带伤上场,他似乎忘记自己膝盖的伤痛,带领球队打出了7:0的小高潮,将比赛追平。随着于泽生的上场,鼓舞了大家的士气,在我方老将吴璋翔有经验地组织下保持领先优势,最后上半场以14:9结束。中场女子投篮环节,环境有如神助,投进6球,打破赛事女子单场进球记录,而材料女生投入两球,环境将分差再次拉大。最终带着9分的优势进入下半场。



  下半场,环境学院稳扎稳打,在材料学院意图追分的紧逼之下,我方球员张洪宽积极突破造成杀伤,随后我方袁锦彪在双方多回合较量中,保护好油漆区,并请对方球员吃了一个火锅。而随着比赛的进行,我方主力后卫吴璋翔连续命中两计三分,张洪宽、于泽生在内线连续得分,将比赛领先优势扩大到16分。但是对方毫无放弃之意,材料学院的明星球员7号球员继续带动全队进攻,凭借个人的三分迫近比分。环境学院赵小瑞连续得到4分稳住分差,最后随着时间地走完,对手由于分差过大难以追赶,环境学院最终以44:37赢得比赛,成功复仇,并获得首届杯赛的北洋园校区季军。



  本届杯赛,属于环境学院篮球队的时光结束了,北洋园季军,女篮投篮纪录,最大分差,北洋园最高得分,都是由我们环境学院篮球队创造的。首先要感谢女篮的三位同志,苏莹嘉,白杨和李颜璐,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每场都能赢下对手,给我们男篮加上了一分又一分。因为热爱,我们走到了一起。一颗篮球不大,直径才24.6cm,但是它承载了我们太多的东西;它承载了我们对于胜利的渴望,它承载了我们对于惜别决赛,但现在已经卯足了劲要拿下明年总冠军的热忱;它更承载了我们环境学院篮球队的精神和文化。当一样东西,被赋予了一种文化,一种精神的时候,它的意义就超出了它的本身。而我们环境学院的篮球就是一种逢敌亮剑的精神,是一种团结友爱的文化,更是对于每一个球员的传承。冠军一定是我们的,相信,时间不会太久。加油,环境!

  男儿多壮志,闻讯聚一堂。

  阳春重整装,刻苦训练忙。

  拼搏记心中,环境精神扬,

  明年再携手,冠军闪锋芒!

  请记住这一个个跨越00后到90后的篮球爱好者们:

  2020本 19号 赵禹衡 55号 吉克克布

  2019本 1号 赵小瑞 37号 白鑫皓 女篮 李颜璐

  2018本 3号 贾承博

  2017本 0号 麦浩然 34号袁锦彪

  2020硕 6号 于泽生 10号 杨宁 女篮 白杨

  2019硕 20号 赵俊 7号 傅少康 女篮 苏莹嘉

  2020博 23号 王传斌 16号 栾鹏鹏

  2018博 24号 张洪宽 30号 吴璋翔

  2017博 9号 卢亚开

  文字/姜乃其

  图片/吴璋翔

  校稿/环境学院博士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