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环境学院第十期湘琳班第三次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5-16

  5月16日上午10点,第十期湘琳班第三次课程在43教A302举行,此次活动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童银栋老师为我们主讲。讲座的题目是如何开启科研探索之旅。



  童银栋老师首先讲解了一些他的研究方向及内容,然后为我们讲解了两个小故事,进而告诉我们如何一步步开始自己的科研。

  第一个小故事是关于一株草(垫状点地梅)的故事。从偶然间在西藏高压上注意到垫状点地梅;前期调查其生理特点并提出想法;反复提问查阅资料从而验证想法可行性;到选择研究区域,研究方法,再到分析资料得到结论。随着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同学们也对科研的过程有了大致了解,更加明白科研项目是如何产生发现、如何思考完善项目推动项目进展。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一个湖的故事”,老师也向我们娓娓道来了他是如何选择了目前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介绍目前我国湖泊营养状态的时空变化特征和对未来的展望。教导我们要会多角度看问题,告诉我们时空转化的研究思路。鼓励我们积极思考,大胆假设。



  对低年级本科生,童银栋老师的期望是不要被固有思维所束缚,要敢于提出不同的想法,证明想法的努力,迎难而上的勇气,以及面对失败的坦然。

  通过童银栋老师风趣幽默的话语,佐以多个小故事,让整个讲座生动了起来,也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体悟到了创新的真谛,也收获到了许多科研路上的宝贵经验。

  至此,湘琳班第三次课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