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就业工作坊 | 设计院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内有福利总结!

发布时间:2021-05-24

  01讲座简介

  这一期环境学院就业工作坊系列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2017级暖通专业硕士生王大全学长,为我们带来“设计院求职、工作经验分享”以及上海落户等方面的经验交流。

  交流中解答了关于求职方向的选择、学业生涯规划以及面试的礼仪技巧等相关问题,对未来想从事设计院工作的同学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02主要内容

  王大全学长首先对地产行业和设计院工作做了对比和选择意见,并强调了实习对于工作面试的重要性,对研究生生涯不同阶段应采取的实习态度给出了建议。然后细致具体的介绍了设计院类型的选择和面试礼仪,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环境特点以及上海落户过程的经验。最后在提问环节耐心为同学们解答问题,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个人经验总结

  ① 地产or设计院比较

  ② 实习为工作准备

  ③ 保持面试状态,注重面试礼仪

  (2)设计院专篇解析

  ① 设计院看重什么

  ② 设计院分类

  ③ 设计院选择

  ④市政总院的工作

  (3)上海落户过程中的经验教训

  寄语

  ①地产行业or设计院

  设计院工作同样具有竞争吸引力。设计院实力强悍,不亚于地产行业,部分会在秋季校招前招人。地产行业看重相关岗位的实习经历。日常生活作息紧凑的人更容易适应地产行业,而设计院更看重个人的工匠精神和忠诚。

  ②读研期间实习安排

  研一假期尝试不同类型的实习,以便研二时有针对性的实习,研三处理好毕业事宜。科研成果不能明显提高找工作的成功率。保证学习和研究的前提下,把握机会增加自己的实习经历。

  ③面试的态度

  招聘的“黄金期”要保持良好的面试状态,对目标单位做出理性的取舍,实时调整心理预期,注重面试礼仪和服装风貌,细节决定成败。

  ④设计院看重什么?

  a.踏实的品格,设计院除了个人能力外还看重一个人是否忠诚;b.细心地态度,对待工作要表现得足够细心和耐心;c.情商的表现,与领导同事沟通时要注重情商的展现。

  ⑤设计院的分类和选择

  大致可分为民建设计院和工业设计院,市政设计院算是民建设计院的特殊类型。工业设计院一般偏向垄断性行业,建议个人专业是该行业主力方向的同学进行填报,但工作调动较为困难。环工、环科专业相对更适合市政设计院,暖通专业同学更适合华东设计院等民建设计院。

  ⑥上海市政总院的工作氛围

  个人感觉比较舒服,领导平易近人,同事有着有趣的灵魂,工作压力不大,工作时间比较人性健康,工作地点较为稳定,并且薪资相对比一些地产行业与同类设计院高。但是工作有些安逸,缺乏激情,薪资提升空间小。

  ⑦入沪落户政策新变化

  天津大学硕士毕业生可直接落户上海,不用再走积分落户途径,并且不看个人的本科出身(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http://www.firstjob.com.cn/)。今年首次取消“全日制”字样,非全日制学生也可申请落户上海。毕业生建议等落户许可下来后再一次性开具报到证,节省办公流程。选择落户上海之前应该进行充分的思考和考虑,落户上海并不等同于在上海生活很舒服。

  一点寄语:

  年轻人,永远要像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升华内在的精气神,永远是做人做事的正途。不管夜有多黑,队友有多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03提问环节

  Question1

  请问环境工程专业在市政设计院的工作强度一般如何?

  环境工程作为市政设计院的主力专业,工作强度比较大,但并不是长期的,而是具有一定周期性,具体情况要看甲方的要求。尤其在民建设计院,其服务对象大多为地产行业,甲方的要求一般比较苛刻,工作压力相对会更大些。市政设计院服务对象是各级政府机关,给予的设计时间一般比较充足,工作强度相对较轻。

  Question2

  研究生课题方向不相关可以去设计院吗?

  没有太大影响,可以主要提及研究生期间所学的相关课程,学会与领导沟通的技巧,回答岗位方向学习过的知识技能。切记!务必把研一期间的基础文化课成绩搞好。

  Question3

  暖通注册工程师证对以后去设计院重要吗?

  暖通注册工程师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础考试,相对比较简单,研一便可以去考试。第二部分是专业考试,比较困难,需要有一定的设计经验,涉及到行业内很多设计规范。这个证获取的难度很大,所以没有该证并不影响以后找工作。相对来讲,更推荐去获得雅思托福以及六级等更可以体现个人能力的证书,“一建”“二建”等证书有的话可以加分,不必刻意去追求。

  Question4

  个人简历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吗?

  对于地产行业和设计院推荐准备两份不同的简历,地产行业推荐更多展现自己的学生工作能力和获奖经历等,设计院更倾向于展现自己专业方向的成果和获奖。简历一定要在一页纸之内,并要突出自己的重点。

  错过了本次会议的小伙伴不要担心

  福利来啦!

  研会给大家准备了会议录屏——

  https://pan.baidu.com/s/1QM8pzpu71QaElaIpmRHTYg

  提取码:ylhf

  ▲

  本次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参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良多。研会将继续举办此类的活动,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为同学们就业提供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