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北洋环境讲坛第九期

发布时间:2021-11-30

为促进环境相关学科专业教师学术交流、激发学术创造灵感、增强学院研究生学术氛围,天津大学环境学院特创办“北洋环境讲坛”系列活动。欢迎环境学院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学习交流,同时向全校各专业教师和学生开放。

讲坛时间:12月3日周五下午12:30~13:30

讲坛地点:43楼环境学院教工之家

报告人:石家福

报告题目:光合作用与人工光合成

内容简介:近两个世纪以来,化石能源的大量利用带来人类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但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使得人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提出的全球温增2°和1.5°警戒线逐渐受到全球各国政府的认可,也逐渐形成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共识,更促使各国研究学者在新能源开发、碳资源利用等领域开展系列双碳行动,比如我国的1+N双碳行动。自然界绿色植物/微生物利用叶绿体吸收光能,实现二氧化碳的高效转化,量子效率接近理论值,是典型的天然负碳技术。受此启发,人工光合成的研究也受到普遍关注,作为双碳行动的重要支撑。本次报告重点围绕光合作用和人工光合成进行汇报,包括光合作用基本过程和人工光合成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石家福,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化学会I&ECR有影响力研究学者,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长期从事酶-光偶联催化过程、CO2和生物质可再生碳资源多酶催化转化等研究。在Chem. Soc. Rev.(4篇)、ACS Catal.(10篇)、Chem、Joule、Angew. Chem.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H因子32。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任SusMat等期刊青年编委,入选“全球顶尖前十万科学家”榜单。以第二完成人,获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